A Holistic and Total-Quality Aspect of Software Change Impact Analysis Methodology with System Implementation

Abstract

軟體發展過程向來是一項高風險之管理工作,其主要原因之一即是不易完全掌握的軟體或相關的變更。若未將變更加以控管,其結果可能會讓原本良好的軟體系統或其開發過程陷入混亂狀態,進而影響其生命週期各階段之效益。因此關鍵人員需要良好之方法與技術來協助他們做好軟體變更及管理。在軟體變更管理中,變更影響分析是一項重要且關鍵的技術。在目前相關的研究方法中,主要是以程式碼為分析基礎來找出其他潛在的程式碼影響,或是並無涵蓋其他異質型態物件之影響分析。然而從成本效益及全面品質觀點而言,在面對變更請求時若能有一全面性,即包含不同型態、並考慮整個生命週期物件的變更影響之呈現,對不僅是軟體開發者,還包括管理者及客戶而言就能協助其分析並作出符合整體系統效益之決策。因此,本研究計畫擬提出一個不侷限於程式碼的異質組態物件、且是跨階段的全面品質導向變更分析方法。此方法將運用物件技術、特別透過屬性將系統中各類別之組態物件特徵化,定義異質物件關連,並進一步建立影響搜尋機制。透過此方法,期待能得以協助相關關鍵人員進行較全面性、策略性的變更影響分析。本研究擬根據此概念實作出一軟體系統,以展示本研究所提出的方法。此外,本研究計畫將展現一些案例以說明所提出的方法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