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urvey of Factors Related to Hospital Re-admission of the Elderly

Abstract

在人口老化的過程中,往往有不少老人將醫院 當為養老院,不但入院次數頻繁,而且久住不出院, 以致病床不敷應用.病床不足的問題,在實施全民 保健的國家中,更為嚴重,病患者常久候仍無法等 到病床以供手術療養之用.台灣人口老化日趨明 顯,而且全民保健實行在即,為確保醫療品質,有關 老人住院資料的收集與分析極為重要.本計畫因 此將調查台灣老人住院情況,研究項目包括:入院 次數及原因,住院日數,健康狀況,家庭背景,居住 環境及社區醫療設施等.研究結果將可供醫務行 政及管理人員作為政策制定的參考,使醫療經費 更有效地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