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E-driven Design of Novel Antitumor Agents

Abstract

由於藥物的動力學表現常常成為新藥發明進入開發階段之瓶頸,藥物動力學與藥效學最適化研究(PD/PK optimization)已成為成功開發藥物的必要方法,越早進行動力學與藥效學最適化研究,成功機率越大。本研究室一系列azatyrosine化合物對於轉型ras 基因過度表現的NIH 3T3 老鼠纖維腫瘤細胞具有選擇性的細胞毒性, 對於SW620 人類直腸癌細胞, T24 人類膀胱癌細胞, 以及 PC3 人類攝護腺癌細胞都表現出令人很感興趣的抗癌活性,其中尤以HPW071×001 具有抗癌及抗血管增生而具有發展潛力。因此提出此三年計劃,擬開創一個藥物設計方法,以HPW071×001 為題,利用身體的吸收分佈代謝排泄機轉(ADME),設計身體較能接受因此較無毒性之虞的藥物分子(body-friendy molecules),做為為分子設計/藥效/藥動最適化之新藥研發平台(platform),並期望以此利用身體機制求取藥效藥動最適化的方法,驗證與中藥君臣佐使之理論相契合。預計產出具有開發潛力之抗血管增生、抗癌或免疫調節的新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