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xcised Human Larynx Model for Study of Arytenoid Adduction

Abstract

傳統Isshiki 氏杓狀軟骨內收術矯治單側聲帶麻痺時,均將縫線固著於甲狀軟骨前側緣。先前我們曾研究縫線力向量改變對聲音品質的影響,結果顯示將縫線固著於環狀軟骨比固著於甲狀軟骨患者的發聲功能和聲音品質明顯較佳。由於術中以纖維鏡不容易正確檢視聲帶的三度空間位移和閉合情況。因此以人類離體喉建立杓狀軟骨內收術之研究模式實屬必要(見圖)。將針對20 例聲帶無明顯腫瘤侵犯的下嚥癌患者,接受全喉切除術,取下之喉頭施行正中旁位喉剝開術,找到杓狀軟骨之肌肉突,以2-0 prolene 線穿過肌肉突並向前穿過甲狀軟骨前下緣,打上可滑動的半活結暫時固定。隨及將喉頭固定於特製的持喉器上(見圖),在手術顯微鏡下,以類似喉顯微手術之操作方式仔細觀察,囑助手將縫線重覆拉緊和放鬆,在顯微鏡下觀察聲帶的位移動作,和聲門閉合之情形,隨後以3-D CT scan 掃瞄離體喉之聲門結構(glottal configuration)和聲帶外形和高低(vocal fold level)。隨後將甲狀軟骨上之活結鬆綁拉出,再將縫線縫過環狀骨前側部,打上可滑動之半活節暫時固定,並在顯微鏡下觀察縫線拉緊和放鬆時聲帶的運動情形,隨後再進行離體喉3-D CT scan。所有聲門動作均以數位影像存檔於DVD,並計算出兩側聲帶水平高度差,進行分析比較。本研究由人類離體喉模式研究杓狀軟骨內收術,將可釐清為何臨床上將縫線固著於環狀軟骨比傳統固著於甲狀軟骨更能有效矯治單側聲帶麻痺患者之聲門閉合不全症。也可望證實縫線固著於甲狀軟骨時可將聲帶壓低;而若固著於環狀骨時兩側聲帶之垂直平面和聲門之閉合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