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for Enhance Nursing Home Residents Adjustment Experiences

Abstract

許多文獻均指出護理之家的入住經驗對老年人而言為生活中極大的壓力,由於社會文化因素影響調適經驗,因此我們先前設計二年的研究-護理之家老年住民生活經驗模式之建構及測試結果中發現(NSC94-2314-B-182-063),護理之家的入住經驗會受到護理之家的生活環境(包含社交互動、活動、生活安排及安全)及個人的調適所影響,也因此一個完整的介入性措施應考量環境及個人調適能力二部分。本研究目的將針對護理之家住民發展相關介入措施,在藉由考量護理之家的社交互動生活及增加個人的調適能力二層面,發展出跨領域的介入性方案,並採隨機分配的方式評估其成本效益,以期提升護理之家住民入住調適經驗。研究設計將採實驗法。在二年期的研究設計中,第一年將發展護理之家住民之介入措施並進行前驅研究。此介入措施將延攬不同的醫療照護團隊發展包含二部份的介入性措施:網路視訊的研發以提升住民的社交互動;及以尊嚴療法來提升住民自我的調適能力。在網路視訊方面: 先以質性研究設計,選取護理之家各十位住民、家屬及護理之家工作人員,進行焦點團體及個別訪談,之後將發展問卷以探討住民、家屬及護理之家工作人員對網路視訊之態度及需求,根據訪談結果及參考相關文獻資料,並經老人護理、資訊、復健及教育專家評鑑完成視訊及相關課程(含撰寫相關之手冊(如老人網路使用教育手冊)之架設及設計。在尊嚴療法方面:將結合本土文化及研究者先前接受過尊嚴療法的經驗,發展出適合本國文化的尊嚴療法方案。第二年,將以隨機取樣方式,預計選取50 位護理之家住民為實驗組,50 位護理之家住民為對照組,以測試措施之成效。預期研究結果將發展出適合護理之家住民使用之網路視訊及操作手冊,其不僅將能提供更多元的護理之家活動方案之設計之參考外,預期並將提升住民與社交互動及活動種類。此外,發展適合本土之尊嚴療法,預期將能提供機構團隊人員做為護理措施成效之參考指標。藉由此跨領域介入措施方案,預期並提供政府相關部門對未來長期照護政策之施政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