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ptosis of Macrophages in Euthyroid Sick Syndrome

Abstract

甲狀腺功能異常可見於原發性甲狀腺疾病併有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甲狀腺功能低下。某些與甲狀腺無關的重症病人常有血液中甲狀腺苛爾蒙(T3, T4)濃度低下的情形,稱之為正常甲狀腺功能病態症候群。血液中甲狀腺苛爾蒙濃度低下可能與某些重症疾病(例如,敗血症)較高的死亡率有關。最近的研究証據顯示,甲狀腺苛爾蒙與免疫系統之間關係密切。甲狀腺功能異常可能造成兩者之間的不穩定性,進而影響免疫機能。巨噬細胞在免疫機能內佔有相當重要之角色。一旦受到激化,巨噬細胞能夠破壞腫瘤細胞及微生物。最近之研究顯示B 淋巴球具有TSH 接受體,而且TSH 及甲狀腺荷爾蒙可以調節淋巴球之功能。生理濃度之TSH 能促進脾細胞對抗體之反應。甲狀腺切除後或甲狀腺功能低下之動物其淋巴器官重量較輕、淋巴球數目較少、抗體反應較差。對甲狀腺功能正常之動物施與甲狀腺素可以促進其抗體反應,而以甲狀腺素餵食老年之小白鼠可恢復其自然殺手細胞之活力。雖然研究顯示甲狀腺苛爾蒙能影響單核吞噬細胞之吞噬作用、過氧化氫及過氧化物之產生,但研究報告的結果卻仍然互有出入。巨噬細胞凋亡會減低宿主的免疫機能,但是卻沒有正常甲狀腺功能病態症候群時巨噬細胞凋亡之相關研究。我們之前的研究顯示T3、T4 及TSH 能夠促進人類單核吞噬細胞釋出腫瘤壞死因子。另外,正常甲狀腺功能病態症候群動物的巨噬細胞能釋出較大量的腫瘤壞死因子,而這個現象會受到T3、T4 及TSH 的壓抑。腫瘤壞死因子能引發細胞凋亡,因此我們的假設是:正常甲狀腺功能病態症候群時巨噬細胞的凋亡會增加,而加入T3、T4 及TSH 時會壓抑巨噬細胞的凋亡。第一年,我們將研究正常甲狀腺功能病態症候群巨噬細胞的凋亡,以及巨噬細胞凋亡是否會因供給T3、T4 或TSH 而恢復。同時,我們將研究Fas、FasL、TNFR1、TNFR2 之表現。第二年,我們將研究正常甲狀腺功能病態症候群時巨噬細胞凋亡的機轉,包括caspase-3、PARP、Bcl-2、Bax-XL、Bax、p53。相信在本計畫完成後,我們將瞭解正常甲狀腺功能病態症候群時巨噬細胞的凋亡,也更能瞭解巨噬細胞影響免疫機能的機轉及巨噬細胞在神經內分泌免疫網路(neuroendocrine-immune network)中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