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NET: An All-Optical WDM Network Experimental Tested: A Study and Implementation of Optical Application

Abstract

多媒體通訊服務為電信服務潮流所趨,惟受限於通信頻寬之不足,早期都僅能提供語音、數據、圖形及靜態影像 (Image)等資料傳送。近年來隨著數位訊號處理技術、半導體技術之快速進展,以及寬頻網路頻寬之大幅提昇,視訊(Video)通信服務隨著市場之需求逐漸蓬渤發展,視訊電話、視訊會議、視訊隨選等應用系統與服務也逐漸多元化,並延伸應用到遠距教學、遠距醫療等應用系統上。本計畫擬以高速通信網路為基盤,建構視訊會議、多媒體資訊隨選主從式實驗環境,以試驗遠距教學、遠距醫療等應用,並探討有關之視訊壓縮技術、即時通信協定、即時通信服務品質等相關技術。第一年之目標為影音訊號壓縮技術及高速通信網路之研究及評估,規劃所需之系統架構並建立其實驗環境;第二年之目標為語音及視訊壓縮編碼之設計及與通信網路之整合;第三年之目標為影音同步技術之建立及影音即時通信服務品質之設計,期能建立適合於IP(Internetwork Protocol)網路之視訊會議實驗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