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th Literacy: Validation of the Taiwan Version of the Death Literacy Index and Exploration of Its Relationships with Spirituality

Abstract

本研究計畫主要目的為採用新近由澳洲團隊所發展的死亡識能指標量表,建構一個本土適用的死亡識能評估量表,以利之後能夠應用來測量個人或社區死亡識能。本研究同時參酌健康識能之文獻,假設死亡識能與靈性之間的關係,以利發展以靈性療癒為主的死亡因應教育設計,以提供檢驗健康促進取向的緩和照護模型或是生死學教育成效之量化指標。本研究成果,在學術上檢驗死亡識能概念之因素結構與西方結果比較,以了解死亡識能之跨文化特質。在實務方面,評估照護者之死亡識能,不僅能夠協助醫療與照護團隊即早辨識需要早期緩和照護介入之個案,更能協助照護者接受符合病人心願與臨床建議之生命末期照護,以提升生命末期照護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