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elopment of a Predictive Model for Group B Streptococcus Strain to Cause Clinical Sepsis in Neonates and Investigate the Mechanisms of Virulence Factors That Cause Neonatal Sepsis

Abstract

乙型鏈球菌是新生兒菌血症和腦膜炎非常重要的病菌,執行本計畫目的是幫助預測新生兒GBS晚發型菌血症並找到新的治療方向。發展可以臨床上快速篩檢高毒性ST17/III GBS菌株的人工智慧模型後,可以幫助臨床上決定是否事先用預防性抗生素,避免廣泛產前抗生素所造成的不良影響。而探討造成敗血症的毒性因子和機制有助於發展預防GBS感染的新策略。在減少GBS感染後可以減少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資源耗費、健保支出及父母身心煎熬,因此對社會經濟預期有重要的影響。在學術發展上可為利用全基因定序和轉錄組之臨床研究樹立標竿,而研究菌株毒性因子之間的交互作用和建立的AI新診斷技術也可以為國際上其他研究團隊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