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 of Acupressure on Patients with Ventilation Support

Abstract

本研究擬探討指針對呼吸器治療意識不清病患脫離呼吸器預測參數的影響。本研究採實驗設計法,研究對象是正進行呼吸器脫離過程,啟動模式為Pressure Support,意識不清的病患,隨機分配入三組中的一組:指針短期組、指針長期組及對照組。指針組使用的是中府、魚際、合谷、內關、足三里五個穴位,指針短期組第一天接受研究者給予一次指針療法,第二天至第五天每天一次研究者陪伴10 分鐘;指針長期組接受研究者給予每天一次指針療法,連續五天;對照組每天一次研究者陪伴10 分鐘,連續五天。所有研究對像在實驗處置前、後立即、0.5 小時、1 小時、1.5 小時、2 小時、2.5 小時、3 小時、3.5 小時、4 小時,每天共計十次,連續10 天記錄參數的變化。脫離呼吸器預測參數包括心跳、呼吸次數、潮氣容積、最大吸氣壓、每分鐘換氣量、血氧濃度、淺快呼吸指數、I:E 比值以及呼吸道閉塞突開第0.1 秒的壓力。所得資料以描述性統計及Generalized Estimating Equation(GEE)等推論性統計方法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