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 of Packings in a Rotating Packed Bed

Abstract

近年來,利用液體和氣體在離心場中進行接觸的概念已成為增強質傳的重要發展之一。此概念可以藉由旋轉類似甜甜圈形狀的填充床而達成。此想法在1981 年由Ramshaw 和Mallinson 首先提出並將其命名為Higee(high gravity, 超重力),而此類裝置有時亦被稱為旋轉填充床(Rotating Packed Bed, RPB)。以往經驗已證明旋轉填充床的設計可強化於氣提、吸收、蒸餾等氣液平衡之單元操作,可輕易提高質傳係數4~5 倍,甚至一個數量級亦屬常見。然而到目前為止,關於填充物對質傳影響的研究,卻相當的缺乏。因此,本研究將於旋轉填充床中進行氣提溶氧實驗,探討填充物對質傳係數的關係,並與現有質傳結果進行比較,期望能提供相關的實驗經驗式,做為未來設計與放大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