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ation of Motivation, Strategy, Metacognition in College and Graduate Students Who Take a Biostatistics Course

Abstract

生物統計的教學在中外國家都有許多教學的困難,但探討生物統計教學的論文並不多。主持人深深體認到教學的實施,應對學生學習動機、策略運用及後設認知等有充分瞭解,加上老師的專業知識及適當教學方法,教學品質才能提昇。因此,擬用三年時間發展生物統計學習問卷,內容包括學習動機、策略運用及後設認知;建立問卷之信效度;採用此份問卷,探討修讀生物統計學生的學習動機、策略運用及後設認知,在修讀期間之變化,及對生物統計成績之影響;採用此份問卷,探討學生學習動機、策略運用及後設認知與生物統計電腦輔助教學(CAI)成效之影響。第一階段採用質性研究方式發展生物統計學習問卷,為期一年半。設定一份半結構訪談指引,分別對修讀生物統計學的學生及授課老師作錄音訪談,再將所收集到的資料加以分析、歸納、整理,找出學生在學習生物統計學之學習動機、策略運用及後設認知。預計每班收集10 位學生及授課老師3 位。實際收案人數,視所得資料而定,當內容達飽和度,並確認無新的概念產生時,方停止收案。第二階段為建立問卷之信效度,為期半年。效度採專家效度、建構效度,信度則採內在一致性及再測信度。預計隨機選取大學部一班,研究所一班。第三階段為探討修讀生物統計學生的學習動機、策略運用及後設認知,在修讀期間之變化,對生物統計成績之影響,及對生物統計電腦輔助教學(CAI)成效之影響,為期一年。在學期的第一、二週(前測),學期中及最後兩週(後測)對修讀生物統計學的研究生及大學生作施測。用散佈圖瞭解其變化,再用重複測試變異數分析(repeated measure ANOVA)比較不同時間之差異,及用線性複迴歸(multiple linear regression)或路徑分析(path model)探討這些變數間的關係。CAI 單元方面,擬採準實驗設計,探討學習動機、策略運用及後設認知分數,與CAI 單元成效的關係。我設計的CAI 是用來幫助學生課前預習及課後複習,所以每一單元給予兩次有同等效力的測驗,第一次為完成傳統方式教學(A 班)或 CAI(B 班)後,另一次在完成CAI(A 班)或傳統方式教學(B 班)後,比較兩班兩次測驗分數便可瞭解CAI 的預習及複習成效。加入「生物統計學習問卷」之施測,便可分析學習動機、策略運用及後設認知分數與CAI 預習及複習成效的關係。本研究收集的個案均為主持人任教學校之學生,預期學生多能配合。又有三位共同主持人(兩位教育專家、一位熟悉質性研究)的協助,定能完成預期目標。雖然教育理論、方法等不斷進步,且嘗試落實於不同學科的教學,但仍以國小、國中、高中的學科為主,應用在大學專業教學比較少。本研究的理念及做法,希望能收拋磚引玉之效,更多大學教授們,學習及應用不同教學方法及原理,應用在其專業教學上,提昇教學品質及教學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