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ression of Vascular Epithelial Growth Factor System and Angiogenesis in Human Fallopian Tube and Tube with Extrauterine Pregnancy (I)

Abstract

子宮外孕乃指人類胚胎異常著床於子宮以外之懷孕﹐最常發生之部位為輸卵管之部分﹐其發生率約佔懷孕之千分之四而且逐年在增加﹐也是常見之合併腹內出血之婦科急症。大部份之子宮外孕發生於輸卵管﹐因此若能瞭解胚胎異常著床於輸卵管的機轉以及其所涵蓋之分子生物因子調節的作用﹐將有助於我們瞭解輸卵管子宮外孕之致病機轉與胚胎發生異常著床的可能原因。成功的胚胎著床有賴於胚胎滋養層細胞與其對應的母體子宮內膜上皮間有一適當的分子生物調節者來扮演對話者的角色﹐而此一」調節網路」涵蓋了由細胞動力素與生長因子等。正常而言﹐胚胎在孵化後﹐其滋養層細胞必須對子宮內膜上皮細胞進行附著並穿透基底膜進入子宮內膜基質細胞層﹐以達到建立與母體的血液循環之目的﹐而使胚胎能順利生長﹐繼續懷孕的過程。當滋養層細胞侵入母體子宮內膜伴隨著胚胎的發育血管快速的增生形成血管床而完成胎盤之生成以利於懷孕之進行﹐這些血管生成主要是由」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系統」調節與控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系統包含了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兩種主要型態之受體以及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擷抗劑。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除了促進血管之生成亦可以增加血管之通透性﹐促進局部之血液循環。依據其訊息核糖核酸之接合位置至少有五種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類似體與對應之受體產生物訊息之傳遞﹐並受擷抗劑之調控。依據我們過去之研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在人類月經週期之分泌期子宮內膜有最高峰之表現﹐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之表現則穩定﹐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擷抗劑於黃體期反而受到抑制。這些結果可以推測在胚胎著床之子宮內膜窗口與子宮內膜有關之血管生成之機轉受到活化以利於胚胎之生長。根據我們先前針對子宮外孕機轉之研究﹐在胚胎異常著床於輸卵管組織﹐第一型介白質系統是胚胎與輸卵管上皮細胞間其中一個重要的分子生物調節者﹐異常之第一型介白質系統之表現導致胚胎組織提早與輸卵管上皮細胞進行對話﹐啟動胚胎滋養層細胞著床之過程。因此於本研究我們進一步提出一個假說﹐當胚胎滋養層細胞穿透輸卵管上皮細胞後﹐輸卵管上皮細胞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系統之表現並刺激上皮細胞血管之生成﹐可能攸關於輸卵管子宮外孕完成異常著床的過程。為了更進一步瞭解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系統表現之模式以及其在胚胎著床過程中所扮演之角色﹐我們利用婦科急症中輸卵管子宮外孕的模式﹐亦即胚胎異常著床於輸卵管的過程﹐來進行此部份的研究。為了證實此一假說﹐俾能進一步瞭解輸卵管子宮外孕與血管生成之致病機轉﹐本計劃擬於兩年內進行下列幾個前瞻性研究﹕1. 利用收集自輸卵管子宮外孕手術之輸卵管檢體﹐以聚合.連鎖反應來探討輸卵管上皮細胞在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系統訊息核糖核酸表現的模式。另外自輸卵管結紮手術與輸卵管卵巢切除術所收集之正常輸卵管檢體則當作對照組。2. 進一步利用北方墨點法確認訊息核糖核酸表現的模式。3. 利用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來進一步探討輸卵管上皮細胞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系統﹐包含類似體﹑受體﹑擷抗劑其蛋白質分泌的情形是否與訊息核糖核酸表現的模式平行。4. 進一步利用實時間聚合.連鎖反應來絕對定量輸卵管上皮細胞在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系統訊息核糖核酸表現的模式﹐並得以比較實驗組與對照組之差異性。5. 利用輸卵管上皮細胞體外培養的模式﹐以輸卵管上皮細胞在不同濃度的抗血管生成因子 (第一型血栓反應素)與血栓反應素合併抗血栓反應素抗體的刺激下﹐利用實時間聚合.連鎖反應來絕對定量經過刺激與調節之輸卵管上皮細胞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系統訊息核糖核酸表現的模式。6. 利用輸卵管上皮細胞體外培養之培養基以西方墨點法與酵素連結免疫分析﹐檢測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系統其蛋白質表現之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