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s, Tricksters and Drama: The Representation of the Comic in Shakespeare$s History Plays

Abstract

在莎士比亞所創造的戲劇裡,丑角也佔有獨特的地位。儘管表面上有沒有這些丑角的存在,似乎對劇情的進展無關痛癢,但他們卻有本事讓觀眾及讀者發出會心一笑。本計畫將探討莎翁的歷史劇,企圖分析原本看來歸屬於喜劇的丑角在以歷史為框架的戲劇裡,到底能發揮甚麼樣的戲劇功效。其實喜劇與歷史劇在整體背景邏輯及情境上可謂截然不同。喜劇可編得天馬行空,不受限於邏輯規範,但是歷史劇確有一定的歷史事件及時序作為基本框架,無法完全不受規範。而將喜劇的天馬行空,藉由丑角傳輸到歷史劇中,其所營造出的效果,決非傳統的喜劇舒緩效果一詞所能含蓋。本計畫希望能自傳統戲劇批評的脈絡中,尋找出既合理又有趣的閱讀觀點,與當下的多音及次文本之類的閱讀策略並列,用以解讀跳樑小丑在莎翁歷史劇中所具有的奇特戲劇效果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