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action of Lipoprotein (a) and HUVEC---The Role of Annexins

Abstract

脂蛋白(a)只存在於人類、靈長類以及猾動物身上,其他動物均無此脂蛋白,它的生理作用仍不清楚。在人類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病人表現高血脂 (a)比例高於正常組,在測試心、腦血管疾病時,高血脂蛋白(a)濃度是一個獨立的危險因子。脂蛋白(a)的濃度是由脂元(a)蛋白質的基因調控。脂蛋白(a)是由低密度脂蛋白(含脂元B)及脂元(a)組成,脂蛋白(a)含有20 –50%的醣分子,而脂元B 之醣分子只佔3 – 5%。在血管粥狀變化之病灶上可分離出脂蛋白(a)或脂元(a),這意謂著脂蛋白(a)可能與血管內皮細胞有結合作用。在研究脂蛋白(a)與血管內皮細胞的作用中,我們以MALDI-TOF 方法找到在臍帶血管內皮細胞(HUVEC)上二個蛋白質能與脂蛋白(a)作用,即annexin II 及annexin V,由文獻資料顯示二者均與抗凝血有關,而脂蛋白(a)己知可以與血管內皮細胞上的Plasminogen 競爭其receptor,文獻曾報導annexin II 會參預plasminogen 的活化,但annexin II與annexin V 與脂蛋白(a)之關係則未曾有文獻報導。我們在此提出一個假說,若脂蛋白(a)真能與這.annexins 結合,進而影響血管內皮細胞之功能,則脂蛋白(a)之致病機轉可以得到進一步的瞭解。故此計劃擬進一步探討脂蛋白(a)與annexin II 及annexin V 之作用以及此種作用是否與脂蛋白(a)之生理或病理功能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