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igation of DNMT3L in the Process of Prostate Carcinogenesis

Abstract

基因甲基化已被認為是在脊椎動物發育過程中參與基因調控的重要機制之一。根據文獻報導指出,基因甲基化在基因體印象(imprinting),X 染色體的失活化(inactivation),生長發育,老化以及癌症的發生扮演重要角色。而在哺乳類動物中負責將甲基轉移到去氧核醣核酸的胞嘧啶的則是去氧核醣核酸轉甲基.家族(Dnmts),其中Dnmt1 主司甲基化狀態的維護,而Dnmt3 則和新增甲基有關。Dnmt3 的家族中包含了Dnmt3a,-3b,以及-3L,其中以Dnmt3L 為最近幾年才被重視。而關於Dnmt3L 近年來的研究多聚焦在配子生成時的基因體印象方面,對於Dnmt3L 在癌症方面的報導則相對稀少,尤其是在攝護腺癌相關的研究更是付之闕如。吾人已知一些抑癌基因的啟動子區如果發生過甲基化則該抑癌基因則會失活,這種現象和腫瘤的生成有密切關聯。而根據吾人先前的研究顯示,抑癌基因GSTP1基因啟動子區過甲基化在攝護腺癌細胞中是非常普遍的現象,而在正常的攝護腺細胞或良性攝護腺肥大細胞中則否。因此吾人擬針對有新增(de novo)甲基功能的轉甲基.Dnmt3 家族成員包括Dnmt3a, -3b, 及-3L 在攝護腺癌細胞中的表現及相互作用加以探討,且將利用小抑制核醣核酸等的技術試圖降低Dnmt3 各成員的活性,觀察在不同時期的攝護腺細胞系中GSTP1 基因的過甲基化現象是否會有延緩發生甚至有反向(reverse)進行的可能。另一方面吾人也將配合MBD 蛋白在攝護腺癌細胞內表現及與Dnmt3L 等之相互作用加以探討。如此一來,此研究成果不但有助於吾人對於攝護腺癌的發生和抑癌基因異常甲基化的瞭解,有學術知識的貢獻,亦可能提供臨床預防或治療此惡性疾病另一種新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