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igation of the Role of P47 in Stress Granule and Oral Cancer Metastasis with Proteome-Wide Analysis

Abstract

在台灣口腔癌每年導致近3000名國人的死亡,主要原因為確診時癌細胞常常已轉移至淋巴結,且治療後容易復發。口腔癌若已淋巴轉移,病患的5年存活率將低於50%,若能瞭解口腔癌發生與轉移的機制,應該能發展有效的口腔癌轉移診斷與治療方法。我們已發現p47蛋白參與口腔癌的惡化與轉移,為了瞭解p47於口腔癌診斷或治療上的潛力,我們規劃以蛋白質體學方法探討p47功能,初步結果顯示p47可能參與調節口腔癌細胞的應激顆粒。計畫成果將是首個瞭解p47與口腔癌細胞移行關係的研究,將開拓癌症生物學的新知,成果有機會協助未來的口腔癌治療與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