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cular Analysis of pH Signaling and Regulatroy Pathway in Streptococcus salivarius

Abstract

生物膜是口腔細菌最主要的一種生活形態,而此形態是一極複雜又具多元性的生態系統。在這種環境下,細菌與真核細胞最不同的地方,是其能迅速又正確地調控生理機能和基因表現,因而以不同的外表型來應付環境的改變。因此不同的環境是可促長不同細菌族群的生長。在各種能被環境因子調控的基因中,唾液鏈球菌尿素.基因群是一極佳的例子。此.掌控口腔內最主要的鹼產生,而由其水解尿素所產生的阿摩尼亞可抑制蛀牙的形成。本實驗室過去研究結果顯示,只有在酸性環境下,尿素.的表現才會達到最高點,細菌可因此來增強其在酸性環境中存活的競爭力。我們遠期目標是希望能對細菌如何感應環境,因而調控基因表現能有明確的瞭解。近期目標則在確認與尿素.基因族對酸鹼度感應有關的蛋白質。預定目標是: 1. 利用突變技術來建立一組唾液鏈球菌的突變族群,並在此族群中尋找與酸鹼感應有關的分子。 2. 以分子生物技術來分析由上述目標所得之基因,並建立突變株來探討這些基因在環境感應上的功能。 3. 利用基因子功能分析的方式來尋找唾液鏈球菌用來應對衡酸鹼度改變,及其它環境壓力的蛋白質。此研究計畫將對口腔細菌如何感應環境因子及如何調適其生理機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而這些資訊對發展新技術來控制口腔疾病感染將有顯著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