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cular Basis of Cisplatin Resistance in Human Cells---Bi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Gene Cloning, and Cell-Cycle- Related Expression of DNA Damage-Recognition Proteins

Abstract

鉑(Cisplatin)是臨床上治療卵巢,睪丸及膀胱 癌廣泛使用的一種化學療劑.不過,有時候這些 組織的細胞會出現抗藥現象而導致治療上的困 擾.鉑因為共價聯結在遺傳質DNA上影響其複製 及轉錄的正常運作而引起細胞死亡.因此,把它 想成是細胞對鉑引起的DNA損壞無法修復而死亡 應該是很合理的機制.DNA的修復涉及至少九種 醇素及蛋白.根據這個概念,我們可以藉DNA,蛋白 結合分析來辨識受損DNA辨識蛋白(DRP),因為完美 的DNA修復涉及受損DNA與這些酵素及蛋白的緊密 接觸.本研究室最近發現抗藥細胞株有表現過 多DRP的現象.在這個計畫裡頭,我們打算執行二 個重點研究:(1)純化□分析DRP;(2)選殖DRP基因;(3) 細胞週期的DRP表現.本計畫執行完成之後,對於 細胞如何應對DNA損壞,細胞如何對鉑有所反應 及發展出抗藥現象,將有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