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Developing Project of Better Life for Elderly People

Abstract

本產品設計開發專案以國科會「前瞻工程科技之未來產品概念設計」專案為主要的依據,並依照計畫要求由唐玄輝老師及陳文誌老師率領五位學生組成設計團隊,進行未來性產品的概念設計與產品開發。本設計團隊具有豐富的跨領域設計與實務經驗,曾合作的廠商包含了淇譽電子、鴻友科技、上特實業、台塑訊科、友翔、新寶、英誌等公司,跨領域合作的對象則包含了長庚養生文化村及研華科技等單位。團隊中的學生成員也曾獲得國內多項比賽的獎項目的是希望可以藉此機會,和國內尖端科技人才作跨領域的合作,結合工程科技與設計開發,為台灣的工業設計找出一條知識密集的發展方向。本團隊將使用IDEO所倡導的情境故事法作為設計發展的主軸,此法已經證實為跨領域合作中最合適的設計發展方法。該方法主要是以人為本的一種情境觀察方法,並透過人機互動的故事板,以圖像化方式達到跨領域的溝通。此法不只為許多設計公司所採用,許多知名科技公司也都利用它找出顧客真正的需求。本設計團隊也曾利用此方法和長庚養生文化村與研華科技做跨領域合作,成效卓越。情境故事法的過程可分為預想情境、觀察情境、模擬情境、驗證情境等4個階段,本計劃書以預想情境為主體,之後的實際觀察與設計驗證則將在設計案執行過程中逐一完成。主要目標為銀髮族優質生活產品的設計與開發。由於高齡化的社會的來臨,銀髮族已成為一個重要的消費族群,而其優質生活產品的設計與開發也成為工業設計師的責任。另外,本設計團隊具有豐富的銀髮族設計經驗,及高齡者相關的資源與環境,包含長庚醫院的醫療知識及長庚養生文化的照護環境。因此,本團隊以此主題做為前瞻科技與設計結合的主要方向。計劃內容包含下列五大部分:1) 概念發展方向:依據情境故事法的預想宏觀情境、個人情境故事、預想微觀情境、關鍵議題及設計訴求、及構想提案規劃,將目標使用者的特性、產品的屬性及使用的場景作一預想的分析。2) 技術案例:包含本計劃於概念發展階段所應用的科技及其案例介紹。3) 設計方法:簡要敘述情境故事法的理論基礎與歷史,並包含創新設計程序的應用範例。4) 預期成果和執行進度。5) 設計團隊:說明設計團隊組成及其設計與實務經驗。在本計劃案中展示了本團隊初步的設計觀察與概念成果,並呈現團隊對於前瞻技術的認識與瞭解,同時也說明了所使用的情境故事法及預期完成的工作與成果。本設計案最終預計提出1至2個銀髮族的優質生活產品設計提案,提案的內容將包括產品的實體模型,以及產品、環境與系統彼此互動的示範動畫。此計畫有助於工程與設計人員的互相瞭解與溝通,並可以作更進一步合作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