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pplication of Dynamic EMG in Patients with Patellofemoral Joint Malalignment Syndrome

Abstract

髕股骨關節常被認為疼痛及功能障礙的一 個主要原因,最常引起髕股骨病變的原因是伸 展結構的偏位,造成偏位的原因可以分為三個 因素:髕骨股骨關節構造上的不正常、肌肉支 ??的功能不良與膝部力學有關的下肢部份偏位 ,影響髕股骨的動態力量主要來自四頭肌.股內 斜肌(vastus medialis obliquu,VMO)股外側肌(vastus lateralis, VL)對維持髕骨的平衡十分的重要.這肌 肉的作用所產生的動態相互平衡的力量,使得 髕骨可以正常運動,所以假使VMO的肌力不夠,股 四頭肌的拉力更偏外側,而使得Q角度增加,這樣 就會影響髕骨的正常運動.Reilly 和Martens曾經以 多種不同的負荷情況之下來測試髕股觸力量,結果發現在完全伸展下沒有力量,在爬樓梯的 時候,力量增加至體重的3.3倍;以及當膝部儘量 彎曲時,力量更增加至體重的8倍,在股四頭肌的 張力方面,步行時所耗費的力量是體重的一倍, 爬樓梯時為體重的3.4倍,以及在蹲姿時是體重 的5倍.從肌電圖上的研究所得顯示,在膝部整個 活動範圍內,所有的股四頭肌都有著相似的收 縮模式,由此可知,對於VL的訓練是可以加強VL的 力量,這樣的訓練便可以使得肌肉間的不平衡 得以減少,但沒有辦法使之完全消失,因此,對於 VMO肌肉作更有選擇性的訓練是很需要的.本研 究以四頭肌做等速運動(isokinetic)時,所得force torque 和IEMG的相關性對正常人及PFJ 病患做一比 較.一般PFJ的病患有較小的VMO/VL ratio 值,本研究 並加入功能性活動(上下樓梯、蹲下)記錄其EMG pattern,並配合以x光得脛骨及股骨的Q角度和 VMO/VL EMG ratio 來做相關性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