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act of Intellectual Capital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vestment on the Operational Efficiency of Commercial Banks in Taiwan

Abstract

對於服務業尤其是銀行等營利組織來說,績效管理是相當重要的;而在眾多的績效評估方法中,作業研究領域的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一直被管理界視為對於評估各同質決策單位間相對效率的有效方法。DEA 可藉由同時處理多項投入與多項產出來考慮所有相關產業營運活動的面向,而且不需要預先衡量生產函數及投入與產出之間的相對重要性。在這個兩年期的研究計畫中,我們將完成DEA 在商業銀行的兩個嶄新應用:「智慧資本對銀行營運效率的關係」與「資訊科技導入對銀行業績效的影響」。首先嘗試將DEA 延伸,採用super efficiency 對台灣的商業銀行進行經營效率的評估;選擇各銀行的營業成本、用人費用及資本額作為投入項目,而以稅前純益及營業收入為產出項目,經由DEA 運算得到各銀行的效率值。另外首度使用智慧資本附加價值係數(value addedintellectual capital, VAIC)之修正模式評估銀行智慧資本。最後以Spearman 相關係數進行智慧資本與經營效率的相關性檢定,並分析其與各項人力指標及財務指標的相關是否顯著。之後在第二年裏,我們將討論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的導入對銀行經營與生產力的影響。由於IT 導入會產生附加價值,且銀行也會利用存款資金作轉投資及提供貸款,因應這種特殊作業程序,我們延伸DEA 的應用成為包含中介量度值的兩階段模式,並探討固定資產、IT 預算和員工資料在兩個階段的個別配置比例,以確實彰顯IT 導入對銀行經營績效的影響。此一新的模式不僅可以真正評估IT 的導入如何影響銀行營運效率,還可以提供在兩個階段中各種投入因素分別應配置的比例,以利經營管理者對於IT 預算作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