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cidence of Adefovir Resistance and Serial Changes of HBV Full-Length Sequences in Patients with Lamivudine Resistance Treated with Adefovir Dipivoxil

Abstract

干安能﹙Lamivudine﹚是口服核.酸類似劑,可顯著地降低血中HBVDNA 濃度,使ALT 正常及肝發炎壞死的程度改善,但長期使用干安能可能會發生抗藥病毒株(YMDD mutant)及合併急性發作,亦有報告指出有急性發作合併肝衰竭或死亡的病例。干適能﹙Adefovir dipivoxil﹚是一種核.酸類似物,可抑制B 型肝炎病毒,使ALT正常並改善組織發炎及纖維化。對於過去沒有使用過抗病毒藥物及有干安能抗藥病毒株的人皆有療效,但對於一些病患即使使用48 週仍療效不足﹙Suboptimal virologicalresponse﹚,療效不足者可能有產生抗藥病毒株之虞,故評估使用干適能療效不足之預測因子是重要的。在過去沒有使用過抗病毒藥物者,對干適能產生抗藥性通常較干安能產生抗藥性的比例為低,且較晚發生。其最重要的突變為rtN236T﹙從asparagin 變為 threonine﹚及 rtA181V/T (從alanine 變為valine 或 threonine)。過去的研究發現干適能使用於有干安能抗藥病毒株的人很少發生干適能的抗藥性,但我們的初步研究發現,42 位有干安能抗藥病毒株的人使用干適能,其中8 位發生干適能抗藥病毒株(5 位rtN236T 、3 位rtA181V/T),干適能累積抗藥病毒株的比例一年為7.1%,2 年為35.9%。最近國外報告亦有同樣的發現,一年為0-10.6%,兩年為13.5-33.7%。我們初步發現有4 位病人有血清病毒量反彈HBVDNA>500,000 copies/ml 及ALT>200 U/L,但因病例太少,仍需更多的病例及長期的觀察。慢性B 型肝炎常有急性發作,可能是病毒發生突變而逃離宿主免疫系統的攻擊或藥物失效,對病毒基因序列不同時間點的分析,有助於瞭解其致病機轉。劉等比較干安能有抗藥病毒株的病人,治療前後B 型肝炎病毒株的基因序列變化,發現B 型肝炎病毒的改變不只在YMDD motif 的位置上,在整個病毒基因其它位置亦可發生,而且亦非發生在HLA class Ι 或 HLA class Π 的T cell epitope 上。劉等亦發現B 型肝炎病毒基因序列變化與其原有的quasispecies 有關而非真正的突變,然而整個病毒基因序列的變化在干適能抗藥病毒株以往並無報告,因此有必要分析對於發生干安能及干適能抗藥病毒株前後的基因序列及quasispecies 變化。本研究目標為:1. 分析干適能療效不足(Suboptimal virological response)及抗藥性之發生率。2. 分析干適能療效不足及抗藥性之決定因子。3. 比較干安能治療前,干安能抗藥病毒株發生時及干適能抗藥病毒株發生時的B 型肝炎病毒全長基因序列之變化。4. 以分子選殖的方法,比較B 型肝炎病毒DNA 複製.(HBV DNA polymease)基因在使用干安能治療前,發生干安能抗藥病毒株(YMDD mutants)時及發生干適能抗藥病毒株時之基因序列之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