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le of Hepsin, a Cell Membrane-Associated Serine Protease, in Obstructive Jaundice

Abstract

背景:阻塞性黃膽造成的肝細胞損傷及凝血障礙可直接影響外科手術的結果。絲氨酸蛋白質酵素在細胞增生、演化、凝血、及腫瘤細胞遠處轉移佔有重要角色。本計畫目標是探討絲氨酸蛋白質酵素在阻塞性黃膽,尤其是在凝血障礙, 粒腺體功能障礙及肝細胞凋亡蛋白質表達的角色。本計劃使用以基因工程造成絲氨酸蛋白質酵素缺乏的小白鼠為實驗模型。材料及方法:以基因標的技術製造絲氨酸蛋白質酵素缺乏的小白鼠,再施以總膽管結紮作為模型。實驗設計如下:第一組:野生種小白鼠第二組:野生種小白鼠+總膽管結紮第三組:野生種小白鼠+總膽管結紮+Vit K1第四組:絲氨酸蛋白質酵素缺乏鼠第五組:絲氨酸蛋白質酵素缺乏鼠+總膽管結紮第六組:絲氨酸蛋白質酵素缺乏鼠+總膽管結紮+Vit K1實驗動物分別於術後第一、三、七、十天犧牲,取出其肝臟及血清作下列研究。終點:1)生化檢驗:血清AST,ALT,ALP,Bil(D/T)2)凝血功能檢驗:凝血測試:APTT,PT鼠尾流血測試3)粒腺體細胞色素氧化酵素次級單位 I, II, III, & IV—以免疫染色法及西方點墨法測定4) Capsase8,Fas,Bcl-2,Bax,Bcl-XL 蛋白質表達--以西方點墨法測定5)細胞凋亡情況展望:這是第一個探討絲氨酸蛋白質酵素於阻塞性黃膽的研究計劃先期結果:絲氨酸蛋白質酵素缺乏及阻塞性黃膽影響凝血機轉的流程圖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