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婦女性健康衛教方案之建構:融入性別敏感度觀點

摘要

本研究為二年期研究計畫,計畫總目標在研發出符合國內婦癌婦女需求且具性別敏感度之性健康衛教方案,以改善婦癌婦女及因癌症及其治療所帶來之性健康問題與影響。為使方案能符合婦女實際衛教需求與衛教實際執行情況,提高方案之可行性與適切性,研究第一年採「多元方法(triangulation) 」視角進行衛教需求評估,從醫院婦癌衛生教育場域出發,以「質性研究個別訪談法」探討「婦癌婦女及其伴侶」之性經驗本質與衛教需求內涵,以「焦點團體法」進一步評估不同屬性婦癌婦女之性健康需求,再從「婦癌醫護人員」觀點探討性健康衛教情形及婦癌性健康規範性需求;並針對主持人2011年~2013年進行婦癌性健康衛教需求評估量性研究(李等,2013)以次級資料分析進行性別統計,以文本分析(textual analysis)分析當前國內外性婦癌健康衛教教材與臨床指引,探討婦癌婦女性健康感覺性與規範性需求內容,運用WHO性別分析架構,根據其「性別角色分析」、「資源可近性與控制」、「女性與男性的需求(社會性別角色)」進行婦癌性健康需求性別分析檢視,以擬定具性別敏感度之婦癌性健康衛教需內涵。第二年研究根據第一年性健康衛教需內涵,擬定「融入性別敏感度之婦癌婦女性健康衛教方案」,包含「性別敏感度之婦癌性健康衛教方式與策略」、「性別敏感度之婦癌性健康個別衛教模式」、「性別敏感度之婦癌性健康手冊」、「性別敏感度之婦癌性健康指導人員手冊」與「婦癌性健康指導人員訓練計畫」,並進行模式之預試與過程評量。本研究可帶動醫療專業人員對婦女性健康之重視,研發之衛教方案,將可供臨床醫護人員於照護婦癌婦女性健康及提供相關性生活衛教策略之實證依據,並助於醫療院所性教育進階人才之培育與提升臨床婦癌性健康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