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靈芝促進生長的腸道菌對於改善肥胖之研究

摘要

腸道菌群在維持宿主的免疫力是必要的。腸道菌群不平衡以被報導與長期發炎與疾病, 包括肥胖,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肝炎和癌症有關。實驗室之前發表文獻指出,靈芝多醣體透過調節高脂飲食小鼠的腸道菌相達到減肥效果。然而,我們目前並不知道哪一種類的腸道菌參與靈芝減肥的效果。根據我們之前發表文獻的結果,屬於Bacteroidetes 門中的CGB-1 的細菌有效的減少高脂飲食小鼠的體重,副睪脂肪,皮下脂肪與脂肪細胞的大小。這次撰寫的計畫中,我們想進一步釐清CGB-1 對於減少高脂飲食小鼠體重的機制。此計畫分成三部分執行,(1) 是否靈芝所促進生長的CGB-1 腸道菌可預防高脂飲食誘導小鼠的肥胖和肥胖相關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肝炎,胰島素抗性以及全身慢性發炎;(2) 確認實驗小鼠服用CGB-1 腸道菌後的腸道菌相以及體內代謝物的產物;(3)釐清CGB-1 哪個組成分具有可預防高脂飲食誘導小鼠的肥胖和肥胖相關疾病產生。次計畫會證明CGB-1預防肥胖的機制並評估CGB-1 為益生菌應用在臨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