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與測試自我管理計劃對心臟衰竭老年病患之成效

摘要

背景:心臟衰竭是一種會造成患者喪失能力的慢性疾病,而且是主要影響病患需要入院接受治療及再入院的原因之一,也是全球性居高不下的主要死因之一。心臟衰竭病患容易由於長期性的不良飲食習慣及一連串心臟代償機轉無效後,導致不適當的水分及鈉滯留,引發嚴重的症狀反應。因此,如何增進心臟衰竭病患的飲食控制的自我效能,使其能促進心臟衰竭相關的健康行為,(包括飲食中鈉、水分、心臟衰竭相關症狀及每日體重的自我監測) 儼然成為醫療照護者重要的關注議題。許多國外研究顯示自我管理計劃能有效的改善病患的健康情況。此外,大部份有慢性疾病及失能的人較常與家人同住且主要照顧者有較高的責任去照護病患,因此,教導主要照顧者知識和技能或許可以幫助病患更有效管理自己的疾病。唯現今對此議題仍然有很多疑問,未來的研究需對於主要照顧者介入自我管理計劃對心臟衰竭老年病患之成效作深入的探討。目的: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在發展以自我效能為基礎的自我管理措施,並探討其對心臟衰竭病患之相關健康結果的成效。本研究採實驗性研究設計,為期三年分二大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主要目的是修訂研究工具「自我管理計劃數位影碟」及「我管理計劃手冊」與信效度測試及完成前驅研究;第二階段研究的目的則是發展及執行自我管理措施,並經由12個月的追蹤,測試此措施對心臟衰竭病患長期的成效。方法:本研究將採用量性研究,預計進行以下為期三年、二個階段的研究計劃。應用隨機控制的實驗性研究設計(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去測試自我管理計劃對心臟衰竭病患之成效。採隨機抽樣方式從一所教學醫院篩選180位心臟內科門診病人,且符合收案條件之心臟衰竭病患為個案,再經由隨機分配成三組: 實驗組I (N= 60;接受自我管理措施)、實驗組II (N= 60;個案及其主要照顧者一起接受自我管理措施)、與控制組 (N= 60;僅接受醫院常規性衛教)。整個自我管理計劃是採用心理學家Bandura的「自我效能理論」進行發展。提升個案自我效能的四個資訊來源為親歷的成敗經驗、他人的經驗或榜樣的作用、社會說服及生理與情緒的影響。自我管理計畫內容著重在自我管理策略的提供,包括自我評值、目標的設定、症狀、體重及飲食的自我監測,在飲食方面特別是鹽分及水分攝取的控制。資料收集:本研究透過一次的家訪提供個案自我管理計畫措施及四次的電話追蹤評值成效。資料收集的時間將在措施介入前(門診)及介入後(收案後第3個月、6個月及12個月),資料收集內容包括:個案基本資料、飲食控制自我效能、心臟衰竭自我管理行為、心臟衰竭症狀、憂鬱症狀、生活品質、每日體重的監測及醫療資源的利用。問卷回收後,將所收集的資料先進行資料登錄,再運用廣義估計方程式進行資料分析,其資料分析之方法分為描述性統計及推論性統計兩方面。本研究期以發展一個有效的自我管理模式,提供醫療照護者運用於提升心臟衰竭病患的自我照護能力及其健康相關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