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突發事件下季節性需求管理的疫苗與藥品配送模式發展

摘要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人們對流行性或季節性之傳染疾病已有著高度危機意識,若要能有效防止傳染疾病擴散,預防勝於治療之觀念尤為重要,也突顯出了疫苗的重要性。然而,當疫苗需求預測錯誤時,因量不足或病毒株不正確,所產生的缺貨成本,將伴隨著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消耗、藥品需求量提升等重大損失。跟據報童理論,一個良好的需求與庫存管理,必須評估存貨成本與缺貨成本,更重要的是對隨機性的掌握程度。因此,為了使疫苗能達到有效的預防效果,病毒種類、爆發期以及需求量的預測缺一不可,且必須考慮未來可能發生之各種情境,同時對藥品的供應進行規劃。本計畫依上所述,設計一可應變季節性變動的需求配送管理模式,並以建構泛用型模式為目標。其模式包含兩階段:第一階段因應季節性的需求管理模式,考量產品生產週期、發生存貨與缺貨時的損失評估、在季節性爆發時的產品種類以及需求預測;第二階段為藥品採購配送模式,以本團隊先前之計畫MOST 107-2221-E-182-056所建立策略聯盟規劃模式為基礎進行調整,並將第一階段所得之需求結果代入模式中進行求解,探討在不同預測模式與各種需求分布模式下的需求管理、採購、配送決策變化。最後,透過敏感度與管理面向分析,供決策者在全面性考量下的需求規劃以及配送佈局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