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警察法觀點論預防性犯罪抗制(vorbeugende Bekämpfung von Straftaten)之建構

摘要

警察肩負具行政權性質之防止一切危害、以及具司法權性質之協助偵查犯罪二項任務,預防性犯罪抗制係探討尚未知有犯罪嫌疑之前,應如何預防的層次,包括屬於刑事實體法之犯罪行為預防及刑事訴訟法之刑事追訴防備,本文認為二者宜歸類危害防止的範疇,而非屬新的、獨立的任務。 其次,預防性犯罪抗制落實在警察職權的行使,宜區分為公開性與隠密性職權,前者如監視錄影、後者如觀察及動態掌握,二者雖然均以蒐集資料為重點,惟構成要件卻差異懸殊,包括基本權干預的輕重不等、危害概念的類型不一、當事人原則的明確與否等等。 最後,最高法院有言,憲法第14條雖然規定人民有結社自由,惟以犯罪為宗旨之結社,藉多眾之智與力以圖謀破壞公共秩序,自有預防之必要(93年度台上字第385號),然至為嚴重與遺憾者在於,屬於行政法預防性質的警察職權行使法,不僅夾雜不少屬於刑事追訴的條文,但有無預防性犯罪抗制的規定、以及有多少相關規定卻語焉不詳,此猶如士兵已上戰場,卻不知有何武器可供行使一樣,國內文獻對於預防性犯罪抗制的探討並不深入,學者見解亦頗有值得商榷之處,本文一一指出並闡述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