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災害緊急應變期終止條件之評估研究

摘要

核子事故應變分為緊急階段及復原階段。緊急階段把握快速、保守的原則:(1)於PAZ內採取預防性行動,(2)於UPZ內採取緊急防護行動—包括疏散、掩蔽、服用碘片、食物管制等,(3)於環境污染熱區內採取緊急防護行動。緊急階段之民眾劑量稱為緊急曝露,ICRP建議之參考水平為20-100毫西弗。復原階段的應變包括:(1)劑量評估,(2)環境除污,(3)民眾返鄉,(4)廢棄物處理等,此一階段之民眾劑量稱為既存曝露,ICRP建議之參考水平為1-20毫西弗。  要從緊急曝露轉換為既存曝露,需要規劃與準備的時間,稱為過度期,過度期結束後緊急應變隨即終止。本計畫將研究歷史上發生之重大輻射災害,如1987年巴西放射性物質意外事故、2011年日本福島事故、2013年墨西哥放射性物質遭竊事件等,探討這些災害如何從緊急曝露轉換到既存曝露,並且瞭解國際上對於輻射災害緊急應變之終止條件與相關管理建議,以協助精進我國輻射災害的應變整備作業。本計畫研究重點包括:(1)綜整蒐集國際上對於輻射災害緊急應變期之終止條件;(2)研究分析國際上曾經發生之重大輻射災害案例;(3)研擬提出重大輻射災害緊急應變期終止前之管理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