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氏副擬桿菌脂多醣抗肥胖效用與機制探討

摘要

肥胖及其相關代謝症候群是全球性的重要疾病,且與腸道菌相組成密切相關。我們最近研究指出,冬蟲夏草菌絲體水萃液之高分子量多醣體可減緩高脂飲食小鼠的體重增加,且證明可經由一腸道正常細菌-戈氏副擬桿菌(Parabacteroides goldsteinii)而達成抗肥胖的效果。後續我們已經自小鼠糞便中分離一株戈氏副擬桿菌MTS01菌株,且利用功能性多體學探討戈氏副擬桿菌對於腸道菌叢功能性調整與抑制肥胖及相關代謝性疾病的分子生化與免疫代謝機制,證明腸道粒線體和核醣體活性的增強,宿主氨基酸代謝的系統調節以及脂肪組織周圍炎症的抑制是重要的肥胖改善機制。另一方面也發現戈氏副擬桿菌MTS01菌株的脂多醣可以競爭抑制大腸桿菌脂多醣引起的發炎,因此本計畫預定繼續探討戈氏副擬桿菌抗肥胖的機制,尤其鎖定可能的活性因子-脂多醣,計畫將:(1) 評估戈氏副擬桿菌MTS01菌株脂多醣的抗肥胖效果; (2) 闡明戈氏副擬桿菌MTS01菌株的脂多醣改善肥胖與相關代謝性疾病之機制; (3) 測試並優化戈氏副擬桿菌MTS01菌株的脂多醣劑量與給予途徑; (4) 確認戈氏副擬桿菌MTS01菌株的脂多醣使用的安全性。本計畫不僅評估戈氏副擬桿菌MTS01菌株的脂多醣對於抗肥胖的效果,且探討作用機制,同時為未來轉譯應用做前期測試,將可刺激生技產業發展,並將益生菌或後生元應用在於抗肥胖的臨床預防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