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鍍鑽石及立方氮化硼磨削刀具製作及評估其對鎳基超合金(Inconel 718)磨削能力

摘要

執行此二年為期計畫,可提供一程序製作具高磨削能力之電鍍鑽石及立方氮化硼刀具。刀具係以較大粒徑硬質顆粒製作,並直槽磨削延軋及析出強化Inconel 718難切削材質。又依粒子粒徑採用複合電鍍及連續三階段電鍍製程,製作含高密度硬質顆粒電鍍磨削刀具,經磨削實驗可確知兩種複合鍍層磨削延軋及析出強化Inconel 718材質之機制,與分析所備製刀具磨削失效模式,研究結果可提供給精密機械加工業界,與切削難切削材質參考,每年至少一篇論文發表於SCI相關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