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年輕學者卓越研究能力計畫--游於藝:十三至十四世紀士人的文化活動與人際網絡

摘要

本計畫以士人為研究主體,探討南宋士人的多元文化活動與價值觀,以及蒙元政治形勢轉變後,士人文化活動型態與人際網絡與南宋有何異同,又與中國文化發展變化有何關係,也希望重新將大的政治局勢由模糊的背景帶回文化與社會的討論中。本議題除了具有整合的意義之外,更重要的是有助開拓跨時代的研究模式,討論宋元轉變的相關議題,是一個亟待開展的國際性新議題。本計劃擬從重要而以往研究不足的時段與議題,作為推動整合的第一步,結合研究宋代歷史與藝術史的學者,透過研讀原典、定期集會,並邀請相關領域學者演講的方式,具體推動。除總計畫主持人長庚大學講座教授黃寬重外,共同主持人分別為宋史與藝術史學界具有代表性的青年學者,包括: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廖咸惠、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雯怡、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許雅惠、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陳韻如以及暨南大學歷史系吳雅婷。參與討論或演講之學者有:石守謙、陳芳妹、盧慧紋、王正華、林煌達、方震華等,並邀請國際知名學者:近藤一成、青木敦、平田茂樹、飯山知保、王瑞來、鄧小南、田浩、藍克利(Christian Lamouroux)、魏希德(Hilde De Weerdt)、Dieter Kuhn、David Sensabaugh, Ankeney Weitz, Michael Lackner, Kim Yung Sik等進行專題報告。藉由提供跨領域討論及論文報告的機會,以團隊合作方式,開啟具國際性人文研究的另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