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人類脂肪組織萃取之凝膠體與間質幹細胞以製造帶血管的脂肪組織

摘要

帶血管脂肪組織工程將可提供新的選擇給腫瘤切除後的重建或先天性缺陷的治療。因為調控脂肪組織新生的因子尚未被研究透徹,所以儘管在脂肪組織工程方面之研究已有長足的進展,我們仍然無法設計出可讓帶血管脂肪組織快速且穩定形成的適當條件。自由脂肪移植最初是用於進行簡單的軟組織填充,但最近的臨床報告有成功地將成人幹細胞臨床應用於放射治療後的組織損傷。人類脂肪萃取之幹細胞可從抽脂手術中抽吸取而得,且可分化成多種中胚層或外胚層的細胞來源。日前已有研究指出,人類凍存臍帶血是前驅神經母細胞的有效替代來源,如多發性幹細胞應用於實驗及治療性的發展。本實驗團隊先前的研究計畫已發現由組織萃取而得的凝膠體在生物體內與體外皆可促進脂肪新生。然而,在先前研究中所使用的是由大鼠組織萃取而來的凝膠體。為了要發展出可應用於臨床之凝膠體,我們將會使用人類脂肪及真皮來萃取凝膠體,並評估該凝膠體是否亦可促進脂肪新生。除此之外,我們也會藉由結合凝膠體與幹細胞以探討是否可加速帶血管的脂肪組織的新生,並比較不同來源(脂肪組織或臍帶血)的幹細胞促進血管新生的程度差異。本計劃主要研究方向為:探討人類脂肪組織是否可成為組織萃取之凝膠體的來源之ㄧ以及結合人類脂肪組織萃取之凝膠體與幹細胞對脂肪組織工程的影響。另外我們也會探討在組織萃取的凝膠體中之醣蛋白的功用以及發展出模仿脂肪組織萃取之凝膠體的聚乙二醇凝膠體。本計劃將可發展出由人類脂肪組織強化脂肪組織工程的條件,以期將來能發展出新的技術與適當的材料來重建先天性畸形、外傷、感染或腫瘤切除造成的軟組織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