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B型肝炎長期使用貝樂克其肝癌的發生率並探討肝癌的相關因子—探討前表面/core promoter/核前區域的多重基因突變

摘要

肝癌是世界上常見的癌症之一,超過一半的病人是B 型肝炎感染導致. B 型肝炎病毒複製導致免疫系統引起的肝臟傷害是疾病病程惡化的主因.之前的研究發現前表面基因、表面基因突變以及核驅動區域的多重基因突變和嚴重肝疾病(肝硬化或肝癌)有相關性。抗病毒藥物治療可抑制病毒複製,引起B 型肝炎e 抗原轉陰並改善肝臟組織學進而減低肝癌的發生率.無論如何,這些支持抗病毒藥物治療具有保護性作用的研究大多是非隨機分配的研究或是回顧性研究,並且使用的藥物是肝安能或干擾素. 因為B 型肝炎病毒量和肝癌的發生有關,因此我們假設新一代的抗病毒藥物像是貝樂克,它具有較好的降病毒效果以及較低的抗藥性,可能會降低肝癌的發生率.之前的研究發現未使用過核甘酸類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慢性B 型肝炎病人再使用貝樂克治療後的長期追蹤發現這些病人的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有明顯改善, 但是病人數並不多,此外, 目前有關貝樂克治療是否會降低肝癌發生率的研究很少, 因此,研究貝樂克使用於之前有或無使用過核甘酸類抗病毒藥物治療的病人是否會降低肝癌發生率是有需要的.本縱向性研究之目標為探討:1. 研究貝樂克長期使用於之前有或無使用過核甘酸類抗病毒藥物治療的病人是否會降低肝癌發生率2. 對於發生肝癌的病人,分析其導致肝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前表面基因突變、表面基因突變以及核驅動區域基因突變,分析的時機包括治療前及治療中. 看B型肝炎病毒的突變和肝癌的發生是否有關3. 使用定序或選殖的方法來看這些B型肝炎病毒基因突變是否位於同一支病毒.病人和方法:大約收集140 位肝硬化及160 位非肝硬化B 型肝炎病人接受貝樂克單一治療進入此前瞻性研究. 140 位肝硬化病人當中, 88 位是未曾使用過核甘酸類抗病毒藥物而52 位使用過其他核甘酸類抗病毒藥物治療. 160 位非肝硬化病人當中,102 位是未曾使用過核甘酸類抗病毒藥物而58 位使用過其他核甘酸類抗病毒藥物治療.基於1:1 的病例對照研究,140 位肝硬化及160 位非肝硬化B 型肝炎病人未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並且無肝癌的病人作為對照組, 我們把實驗組及對照組的年齡,性別,及e 抗原是否陽性作配對.所有病人定期追蹤至少24 個月,最長到60 個月, 在進入研究前會做病毒因子包括B 型肝炎病毒量、基因型、 前表面基因突變、表面基因突變以及核前區域/核驅動區域基因突變這些檢驗.此外,我們分析前表面基因突變、表面基因突變以及核前區域/核驅動區域基因突變在肝硬化或肝癌發生前,如果病人沒產生肝硬化或肝癌,我們會在病人的最後一次追蹤檢驗以上基因突變.這些病毒因子與其他臨床因子如年齡,性別,HBeAgstatus,ALT,Total bilirubin, platelet 等等將與肝癌的發生做相關性分析. 若B 型肝炎病毒的突變和肝癌的發生嚴重肝病有關則做B 型肝炎病毒全長基因的選殖定序來看這些B 型肝炎病毒基因突變是否位於同一支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