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老人行為問題之介入措施模式

摘要

隨著高齡人口增加,失智症的罹患率也隨著增加。失智症是目前所有老人最擔心的問題之一,根據近年來在台灣不同社區的調查,失智症盛行率為1.9~17.1 %。而造成照顧者最困擾的莫過於行為問題。這些行為包括挑戰性行為、干擾的聲音、攻擊行為、遊走等問題增加家屬照顧者的壓力,並影響其身心健康及生活品質。雖然社區中的居家失智症老人佔大多數,但國內目前卻缺乏相關的措施性研究,現有失智老人行為問題處置之研究,多偏向機構內之住民,而社區居家失智老人則因個案分散較耗費時間、人力,極需家屬配合,故在執行上較機構更為困難,使得佔失智症比例最多的社區老人,反而缺乏相關的研究。因此研究者特別針對居家失智老人照顧者擬定出一份訓練方案,協助照顧者改善失智老人的行為問題。本研究擬採用實驗性研究設計,將實驗組與對照組做隨機分配,對照組只提供一般衛教單張,實驗組提供照顧者訓練方案。先進行前驅研究,訂定訓練方案並測試其成效,預計每組收案達30至40對個案並完成結果評值。期望經由研究結果,能使社區失智症老人獲得一合適的有效處置方案以改善行為問題,增加失智者及照顧者之生活品質。在臨床實務能提供專業人員以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觀點去處理行為問題。而所發展出來的介入模式,也可作為其它針對不同疾病的老人即將發展的介入措施之參考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