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患者被動動作的差別閾值

摘要

運動覺是有意識的察覺自身肢段的位置及動作,對於良好的動作控制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運動覺缺損多半發生在周邊神經受損之後,近來有研究指出中樞神經系統中,大腦基底核路徑失能之後(如:帕金森氏症),運動覺的準確度下降,個案在覺知肢段的位置及動作比起健康控制組有明顯的缺損,而需仰賴視覺進行代償。雖然目前對於運動覺的神經生理已經有良好的基本知識,但是對於不同族群間(如:疾病、年齡)的運動覺敏感度其相關的心理物理學研究仍然不足。本計畫將運用心理物理學的方式系統性的探究人類的肢段在區辨兩個動作速度的能力,更精確的說,本實驗將針對18~30 歲的32 位成年健康人、55~70 歲的32 位老年健康人及32 位罹患原發性帕金森氏症的患者測量其手臂被動動作的差別閾值(Justnoticeable difference threshold)。我們將使用客製化的儀器以心理物理學的實驗方式進行測量,儀器本身並不會發出噪音作為個案的提示,此外,個案必須戴上眼罩在坐姿之下將手放在機器上,而機器將移動個案的前臂作屈曲或伸直的動作,個案本身不需有任何的主動動作,實驗過程採適性測驗(adaptive algorithm)來產生下一組刺激,兩個速度之間將間隔兩秒,每一次的測試會有一組角速度產生,一個是標準速度,另一個是比較速度,標準速度將維持不變,而比較速度則是個案的回答是否正確進行調整。我們將測試兩個標準速度:1.5 deg /s 及 1.0 deg/s,當標準速度是1.5deg /s 時,比較速度的範圍1.5~2.85 deg/s;當標準速度是1.0 deg /s 時,比較速度的範圍1.0~2.85 deg/s,使用強迫選擇實驗設計(force-choiced paradigm),因此個案在每一次測試結束必須回答『速度一樣』或『速度不一樣』,不可以回答不知道。而本實驗的依變相就是標準速度與比較速度之間的速度差,當速度差越小,兩個速度越接近,表示個案的敏感度越高,當速度差越大,表示兩個速度的快慢差距較大,個案的敏感度較低;而自變項則是(1)族群(年輕人/老年人/帕金森氏症患者)(2)標準速度(1.5 deg /s vs.1.0 deg /s)(3)健康人組受測手(慣用手vs.非慣用手)(4)帕金森氏症組受測手(患側手vs.非患側手),每一個情況有60 次的測試,總共有240 次的測試,每一個個案會有四個被動動作差別閾值,根據心理物理學的定義,也就是個案的正確判斷率75%所對應的速度差。重複施測變異數分析(repeatedmeasured ANOVA)則用來檢測組間差異。本實驗主要有四個研究問題:1)健康成年人、健康老年人、帕金森氏症病人的被動動作差別閾值為何?2)當標準速度不同時(1.5 deg /s vs.1.0 deg /s)被動動作差別閾值是否會受到影響?3)慣用手與非慣用手的敏感度是否有異?4)患側手與非患側手的敏感度是否有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