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型肝癌病毒核糖核酸脢對病毒RNA複製的影響(II)

摘要

D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delta virus, HDV)在宿主細 胞核中以雙滾筒模式(Double rolling-circle)進行 RNA複製.核醣核酸酶(Ribozyme)被認為作用於將合 成中的RNA處理成單位長度且環型的分子.然而 有關Riboyzme在HDV RNA複製所扮演的角色及其分子 機轉尚待進一步地研究.最近我們發現,如果以 定點突變的方法(Site-directed mutagenesis)將位於 HDV genome及Antigenome上的Ribozyme的活性分別去掉, 則HDV RNA便無法複製.可見無論是Genome或Antigenome 上的Ribozyme皆為RNA複製時所需要的.同時也發現 這種需要性與用來作模板的RNA的穩定性無關. 我們計畫進一步地探討Ribozyme與環形RNA的形成 及環形RNA模板與RNA的複製間的分子機轉.另一 方面,由於HDV的Antigenome上有一用於指導mRNA合成的Poly(A)singal.一般細胞的RNA合成在Polyadenylation 後,Transcription會終止且Poly(A)下游的RNA會很快地 被分解掉.如是,則HDV-RNA複製與HDV mRNA合成便無 法由同一Rolling-circle model所完成.我們認為緊鄰 於Poly(A)下游的Ribozyme與Polyadenylation後下游RNA合 成的終止及穩定性有關.初步的結果顯示Ribozyme 確可增加Poly(A)下游RNA的穩定性.我們將更深一 層地探討其分子機轉及Ribozyme與Anti-termination的 關聯.Ribozyme的HDV最重要的特點之一,因此是以 後發展抗病毒治劑最佳的攻擊目標.本計畫不 僅希望能藉由對Ribozyme的研究來了解HDV RNA複製 機轉,也希望有助於未來發展HDV感染的治療方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