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23基因在原發性肝癌及繼發性結腸癌轉移的角色

摘要

癌細胞轉移為癌症病變切除後最棘手的問 題,同時也是癌症病人死亡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癌細胞如何發生轉移,在分子遺傳學層次探討 其與制癌基因的關係,為新近的研究方向,迄今 仍不很清楚.自從黑色素瘤的研究,發現與轉疑 密切相關的nm23以來,多項研究,已證實nm23確為 一種制癌基因.其與人類乳癌,大腸癌,甚至肝癌 的轉移與否,根據初步研究報告顯示可能有關. 本科多年來對肝細胞癌及肝轉移癌的切除治療 累積相當多的經驗.術後再發或轉移甚至造成 死亡,一直是我們奮鬥的方向.這些腫瘤與nm23的 關係,更是本實驗欲探討的問題.本實驗分成原 發性肝細胞癌及繼發性肝轉移癌兩組.第一組50 位,第二組25位.以免疫組織化學分析法對所有 的標本測定其所含的nm23.第一組病人為以腫瘤 大小、分期、肝硬化、胎兒蛋白、莢膜或血管 侵犯,DNA值,術後轉移及預後等因子評估nm23的表 現有無意義.第二組病人,若作大腸與肝病變同 時切除者,兩者均需測量nm23;否則只作肝病變的 研究.然後再以大腸癌分期肝病變大小、數目 、有無莢膜或血管侵犯,CEA值,DNA值及其他器官 轉移等因子評估.統計分析以Chi-square test為主, 病人的預後,則以generalized Wilcoxon test比較.本實 驗結果,將闡明制癌基因nm23是否於肝癌及肝轉 移癌中表現,且是否與其轉移有關.而根據這些 結果,可提示癌轉移日後的研究方向,甚至治療 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