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護病房症候群之預防及護理

摘要

近年來,頭頸部腫瘤患者急遽增加。整型重建手術的精進,讓諸多患者的外觀與 功能獲得部分的維持。為了治療之需要,此類病患在手術後需長期待在加護單位內,進而延 伸需面臨可能產生加護病房症候群的狀況。本文針對此一症候群說明其發生的原因,並根據 文獻與個人臨床照顧經驗說明可行的護理措施,供加護單位護理人員參考。期望在加護單位 護理人員之協助下,能減少此類病患因感覺知覺功能障礙而造成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