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ucing the Amount of Information Necessary to Compute Fuzzy Measures Used in Multiattribute Decision Making

摘要

在多屬性決策分析過程中,以一般模糊測度作為衡量多屬性重要程度之基礎,將可因自由度之增加,使研究者能更真確地描述人類主觀評估過程。然而,因為進行一般模糊測度之求算必須調查所有屬性子集合之資料,在資料蒐集方面相當困難。故本研究擬由實務可行性著手,簡化資料需求量,並發展屬性子集合抽樣與資料收集程序。本研究首先提出可涵蓋所有屬性子集合之充足資訊,其可減少一辦之資料需求量。續在充足資訊之架構下,提出部份資訊之抽樣程序,以最少之抽樣數捕捉絕大部份之資訊。經由完全資訊、充足資訊、與部份資訊之比較得知,部份資訊能大幅度降低資料需求量,且在實務應用上有效可行。最後,本研究在部份資訊之抽樣設計下,提供實際應用之問卷調查施行程序,並佐以實例說明。